负面口碑、社会互动与创新扩散:基于小世界网络的仿真
发布时间:05-05-23

邢梦珏,曹吉鸣,冯晓威,刘聪

《运筹与管理》.2022, 31(08):217-224.

 

推荐理由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期和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为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中获取转型期增长动力和持续竞争优势,将创新作为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商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以国内消费品市场为例,近年来70%的新产品市场存活周期低于18个月。很多创新失败的根源并非创新质量低下,而是创新推广者对目标市场的个体行为、互动模式、社会文化等认知存在偏差,导致创新未能被市场广泛接受。扩散失败的创新不但消耗了企业和社会的大量资源,而且无法发挥潜在经济效益。因此,探究创新扩散失败的原因和作用机理,不仅有助于企业精益生产和品牌建设,而且对经济社会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邢梦珏: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BIM应用行为、政策文本分析、创新扩散。

曹吉鸣: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建设项目管理、综合设施管理。

冯晓威: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工程项目管理、设施管理、PPP项目合同管理。

刘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建设项目冲突管理、合作网络治理。

关键词

创新扩散;负面口碑;社会互动;小世界网络;多智能体仿真

内容简介

为探究创新扩散失败的原因和作用机理,在创新扩散微观模型中引入负面口碑,建立个体在社会互动影响下的决策模型,并进行小世界网络中的多智能体仿真分析,研究网络结构、抵抗领袖比例、意见领袖创新性和社会规范约束力对创新扩散的影响。

结果表明,考虑负面口碑的创新扩散曲线呈“S”形变化,但扩散深度受限;高度聚集的社会网络更有利于创新扩散。抵抗领袖比例越高,创新扩散速度和深度越小,且负面口碑作用范围越大;当抵抗领袖比例高于意见领袖比例时则会导致扩散失败。意见领袖创新性的提高可以缓解负面口碑的消极影响并促进创新扩散。社会规范约束力对创新扩散深度的影响随网络结构变化呈现不同态势。本研究不但丰富了现有创新扩散理论,而且对开发创新推广策略具有指导意义。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