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活动时间不确定性的医疗服务多项目鲁棒优化调度研究
发布时间:05-18-23

舒心,苏强,王琦,邓国英,王秋根

《工业工程与管理》2022,27(1):211-219.

 

推荐理由

在日常实践中,医疗资源分配问题一直是医疗服务领域的棘手问题。病人的就医活动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如何合理安排医疗活动,并科学分配医疗资源,成为医疗服务领域一个重点和难点。项目调度方法不仅可用于传统的工程类项目,还可以用于医疗服务。随着医院诊疗流程的规范化,可将不同类病人的就医过程看作是多个医疗服务项目,利用多项目调度的相关理论知识对医院的资源调度进行优化。鲁棒优化作为研究不确定优化问题的一种建模方法,能够有效地处理不确定情景下的项目调度问题。

作者简介

舒心: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

苏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生产与服务系统优化。

关键词

医疗服务;多项目调度;鲁棒优化;遗传算法

内容简介

项目调度问题自 20 世纪 60 年代被提出以来,就一直受到专家们的广泛关注。TURNER经过研究调查发现,有 90% 以上的企业是在多项目环境中开展作业的。多项目是指同时进行的多个项目,这些项目的规模、包含的活动和进展状况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它们共享一组有限资源。

医疗资源的调度问题一直是医疗服务领域的一个难点问题。本文用多项目调度的相关知识来优化医院资源配置,建立了两个基于诊疗活动时间不确定的医疗服务多项目鲁棒优化调度模型。一个是在资源受限下以项目完成时间为优化目标的医疗服务RCMPSP 鲁棒优化模型,一个是综合考虑医疗资源水平和项目完成时间的医疗服务多项目SRLP 鲁棒优化模型,并设计了相应的遗传算法进行求解。模型求解是依靠基于活动优先规则编码的遗传算法来完成。将建立的模型应用于上海某医院急救中心骨科科室的医疗资源配置上,对模型和算法进行了可行性验证。参数分析表明,医院的相关决策者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选用不同的模型来求解。此外,决策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来调节模型中的抗风险系数,得到不同风险偏好下的调度方案。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