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经】张玉臣: 建设人工智能先导区,浦东新区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05-17-23

作为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浦东新区一直积极孵化新兴科技方向的产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取得出色的成绩。浦东正在重点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张江人工智能岛是国内人工智能高地,集聚了微软、百度、云从科技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截止到2022年底,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浦东新区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超6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近1,400亿,覆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全产业链。

2023年4月18日,学院创新与战略系(筹)教授张玉臣做客《东方财经·浦东》“632观察”栏目,探讨开发开放33年的浦东新区在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先导区方面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Q1 张教授您觉得现阶段人工智能和相关的一些产业有哪些特点?

张玉臣: 我觉得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围绕着人工智能的很多核心技术基本上都进入了密集攻关和迸发阶段,引发全社会从来没有过的高度关注;第二个特点就是社会的关注度主体不仅仅是媒体,也包括众多投资;第三个特点在于产业进入了一个萌芽阶段,已经出现了很多探索技术在多领域应用的人工智能公司。

Q2 今年1月,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张江人工智能岛二期开工建设,从岛到区的辐射下,预计2025年全区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数量将超过3000家。我之前看到过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报道,在人工智能岛,穿着卫衣跑鞋的工程师前脚还坐在办公室调程序,后脚就披上西装去见客户。张教授您从这个场景能看出来一些什么信息?

张玉臣: 这说明张江人工智能岛本身就是个多功能的岛,不仅仅是人工智能技术孵化基地,同时也是应用场景、产业合作的实验场所,这种功能自然地导致多元主体之间要有非常密切的连接和互动。人工智能本身它是一个复杂的技术,要变成产业,它需要去跟应用者或者说跟场景、跟客户有非常密切的沟通,这个故事里就反映了我们技术开发人员跟场景的应用人员非常频繁的高度互动,这也说明技术本身到了要被比较广泛地应用到产业的发展阶段。

Q3 刚才我们提到,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全区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超600家,为什么这么多企业都选择落户浦东呢?

张玉臣: 我觉得一个企业落在哪儿,哪儿适合它生长,那么要看它生长需要什么。比如说,人工智能这种复杂的技术要想发展,需要一些公共条件支撑,需要有人创设场景,需要比较大的资金量投放解决发展困难的时候,需要有投资人,甚至政府对某些优质产业的支持政策。所以只要企业发展需要的东西都给他创设好了,同时再加上一个公平的、讲规则的发展环境,企业就愿意来。

Q4 前不久,在位于张江人工智能岛的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发布了他们的人工智能加速计划,加入这个计划的企业可以在微软实验室的指导下使用 open AI和GPT的模型,赋能自己的产品。张教授您觉得像微软这样的巨头企业发起这样的计划之后,会给周边的企业带来什么呢?

张玉臣: 我觉得首先会给一些想应用这样技术的一些小公司赋能。刚才主持人提到的这些技术其实是蛮复杂的,但是它的应用场景非常多,开发的公司不可能把所有的场景都包揽,一定会有很多周边的小公司,它基于特定的场景用这样的技术去拓展业务。第二,其实用这样的方式能够快速地推进技术的扩散,使技术能够快速的形成生态化、群落化的产业。

Q5 张教授您怎么看浦东尤其是在张江,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集聚于此,您如何看待他们之间的关系?

张玉臣: 竞合关系应该是今天这个时代特别是人工智能这样复杂的产业、复杂的技术所产生的一个必然现象,因为哪个企业也不可能一家独吃,在这种情况下它一定是多元主体合作的,合作本身也有利于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说一些人工智能这样的新技术大公司到浦东来,我们有非常优越的庞大市场优势,浦东乃至上海比较早地开设了很多应用场景、应用条件,给它创设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这个对他们有非常强的吸引力。而对我们国内的企业来说,用一些开源性的技术对他们快速地熟悉技术、进入这个领域或者肯定是有所帮助。

Q6 近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等,这对于产业的发展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张玉臣: 国家政策会推动这个产业健康发展,因为人工智能会赋能百业,也会改变百业,在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尤其是这种强大的、有学习能力的技术被一家或者只是少数公司掌握的话,会不会要被这些少数公司“割韭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需要从政策法规上规制它,让它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来源:东方财经·浦东 2023-04-18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