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陈强:提升整体创新效能
发布时间:05-23-23

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强调的是直面全球科技与产业竞争的整体效率、效果和效益,突出的是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体系化能力,涉及多元主体的互动和协同、各类要素的流转和组合、多种功能的互补和集成、各种机制的联动和耦合,以及央地之间、各地方各部门之间战略、规划、政策的接续和配合。

在这样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过程中,个体的理性和效率不一定能带来整体的有效性,局部的最优并不意味着全局的最优,微观上的井井有条和精益求精在宏观层面未必会有同步响应,甚至可能出现体系“空转”的情况。这就是“合成谬误”现象,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必须努力避免。

首先,强化顶层统筹。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指挥和统筹的体制机制,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实现科技人才、财政资金、空间载体、设施平台等重要创新资源的整体化、协同化配置。

其次,加强战略协同。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统筹部署,促进形成“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相互推升、彼此促进的耦合关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向纵深挺进。

再次,推动政策集成。在政策形成的过程中,如果站位不高,视野不宽,加上缺乏必要的沟通和协调,很容易催生由众多政策“烟囱”或“竖井”构成的“政策丛林”,在政策实施时出现“神仙打架”的局面。要加强各地方、各部门的纵向联动与横向协同,并借助数字化手段,尽可能减少政策叠加,增强政策互补,消除政策冲突,填补政策盲区。

最后,促进生态互洽。为了吸引和集聚人才、机构、资本等高能级创新要素,各地政府会想方设法在空间布局、设施建设、制度供给等方面暗暗较劲、比拼条件。如果缺乏必要的沟通,很可能陷入“逐底竞争”的境地,影响区域创新生态的健康发展。要以各类科创中心建设为主抓手,形成长效沟通机制,营造良好区域创新生态。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2023年5月23日 第10版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