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勋:伦敦峰会应该积极务实
发布时间:04-29-09

[发布单位: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09-4-3 16:40:09]

      在G20伦敦峰会前不久,美国再次采用了导致美元大幅度贬值的措施。美联储3月17日宣布增购7500亿美元房产抵押债券、1000亿美元房贷机构债券和总额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这些举措清楚地表明美国决定开动印钞机来解决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了。在今天世界贸易和各国外汇储备大量使用美元的背景下,美国滥发美元实际上是让世界人民为其摆脱危机“埋单”,是非常自私和不负责任的,也是损人不利己的,这不仅让其它储备美元的国家辛苦积累起来的美元财富迅速贬值,也使美国和美元的信誉扫地。

  针对美国滥用美元霸权地位的做法,在本次伦敦峰会召开之前,重建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和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呼声再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建议以IMF特别提款权(SDR)逐步取代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在全球引起极大关注。巴西总统卢拉随即表示,中国的建议“有效且恰当”,更认为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都同意这观点。此前,包括中国、巴西、印度与俄罗斯的“金砖四国”纷纷呼吁,要立即采取措施扩大四国在IMF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权,重新分配SDR配额。联合国金融、经济改革咨询团3月26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报告,支持四国“替代美元”货币建议,敦促世界领导人同意构建替代美元的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印度总理辛格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发达国家已无法单独应对,必须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加强合作。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高调对中国表示支持,他呼吁美国采取行动使中国与全球管理性机构相结合。

  此次伦敦峰会不应沦为空谈,而应有实质性方案出台。虽然终结美元霸权地位涉及从经济到政治的复杂博弈,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在此次伦敦峰会取得成果,但扩大新兴市场的话语权理应在本次G20峰会达成共识,并为此制定明确、有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目前,新兴经济体在处理世界事务问题上,正发挥从未有过的重要作用。很明显,未来全球经济决策的制定不可能缺少新兴经济体的参与。而唯一可行的方案,就是这个解决方法不仅要对发达国家有利,同时也要对发展中国家有利。

  首先,美国应充分重视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顺应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历史潮流,主动放弃其在IMF和世行的否决权,换取欧洲国家放弃部分份额、投票权和职位,换取各国对暂时维持美元本位的支持;其次,美国和欧洲应当放弃其对IMF和世行的固定领导,领导应由各大洲代表轮流担当或选举产生;第三,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投票权的分配原则,重新审核基金份额、扩大基础投票权,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投票权;第四,期望扩大话语权的利益方在公平、合理的原则下,力所能及地、逐步地增加对IMF贡献;第五,同意并授权IMF对国际金融体系拥有监管职能,加大对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动和金融创新风险的监督和预警,加大对具有储备货币地位的国家滥发货币进行监管和控制,以维护国际金融稳定。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2009年04月01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