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网】陈守明:同济骨子里就有欧洲和国际化情结
发布时间:11-20-13

  和讯网:面对国内外商学院的竞争,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答:同济大学MBA项目创立于1993年,20年来,我们MBA取得的一些成绩,在福布斯排行榜上,全国最有价值的MBA项目我们排在前十,那么12年也是继续排在前十。国际上的AMBA和EQUIS认证,我们也都率先通过了,国内的高质量MBA认证:CAMEA认证,我们今年也顺利通过,这些都是我们MBA人在这20年努力的一个结果,使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也到了社会以及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我觉得我们同济MBA项目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我们的专业优势,第二个是国际化的优势,第三个是实践的优势。专业的优势,这一块呢大家可能都知道同济大学是一个工科的院校。而且是以土木,城市规划著称的,所以这是我们学校里学科的一个优势,那么管理学院学科的优势是在项目管理,就工程管理,以及它的这个服务运营管理,和城市规划管理。这是学院的学科的一个优势。在同济大学和学院两大学科优势的背景下,这20年过程中我们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那么我们总共有8个专业的方向模块,其中项目管理,服务运营管理和金融(管理),是我们的特色模块。

  那么第二个是国际化,同济大学实际上是有一个非常久的一个渊源,因为我们的这个1907年是由一个德国医生保罗创建的,所以在国际化这一块儿应该说,同济大学是现在包括管理学院,也是走在我们全国的前列,自办学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走过计划的道路,目前为止与26个国家,50多所国际一流商学院,建立了一个 国际合作交流的一个关系,然后呢我们就是通过国际商学院共同培养,共同开发课程,选用国际标准的教材,以及国际的经典案例,然后聘请了一流的师资,来拓展教师和我们学生国际的视野,那么每年我们管理学院,进来的留学生,每年本科生,研究生,MBA,EMBA,博士生,(大概)有300多人,留学生进到管理学院,留学生和交流生两个层次,一个是拿学位的,还有一个是来学习的,到管理学院来学习交流,那么同时管理学院也派出100多名学生,这个层面的本科生,研究生,MBA,EMBA的学生前往刚才我讲的50多所院校,进行一个学习和交流,那么MBA是每年派出30多名学生,前往这些国际一流的商学院,进行为期3个月到6个月的学习交流,同时还有一年的学位学习。此外呢MBA还有每个年度,有一到两批次的海外游学,我们到国际著名的商学院,以及跨国企业,就国外的著名企业,进行学习和企业采访。这是我们在国际化我们的学生这一块,我们的老师也是的,我们的外教,我们每年会聘请我们的外教,到这边来学习。同时我们也把我们的老师送出去进修和培训。到国外一流的商学院。那么在这地方我想讲一下,除国际交流以外,我们还有MBA一个国际班开设,是2004年开设的,这个平台是向全球招生的,所有的学生只要愿意来同济大学,国外留学生都可以来报考同济大学,这个班的构成是由我们国内的参加全国联考的英语优秀的学生以及留学生,和交流生共同组成。全英文授课,教材采用国际的最新的,教师也是我们同济大学的教授,以及国外的商学院的教授,以及国外企业的高管来授课。那么我们这一块的MBA学生,2012年的学生,国际留学生占百分之27,此外呢除了我们这个国际班,我们在2009年开设了同济曼大项目,2011开设了同济凯斯西储项目,在今年开设了gloabMBA项目,这是我们国际化的状况。

  下面讲下我们的实践性,同济大学是一个工科院校,也是严谨求实的院校,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所以呢我们为了帮助学生兼顾他的学业和事业的共同发展,我们将企业实践环节作为我们培养学生计划中的必修环节,并且给学生提供企业实习和海外的企业实习,同时我们也获得了上海市专业研究生实习基地,我们会开展一系列的创业大赛,创业案例大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另外我们管理学院还专门给了我们一个MBA专项基金,来扶持和资助我们的创业,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我们MBA的职业发展中心,来全程指导这个职业发展。

  

  和讯网:最近2年,同济经济与管理学院陆续通过了AMBA和EQUIS两个国际认证,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请问经管学院战略方向和未来的发展是怎么样的呢?

  陈守明:我非常乐意回答这个问题。同济大学是在1907年由德国的一名医生创办的,所以在同济的骨子里,就有一个欧洲的、国际化的情节在里面。所以这20年来,我们跟欧洲的商学院的联系是非常的广,尤其是欧洲最一流的商学院保持非常好的联系。而且,我们学院有一个规则,对每一个欧洲国家的商学院,只跟他们本国排名前五的商学院进行合作,所以要求的质量是非常高的。而拿同济MBA学位的学生,在欧洲找工作,肯定会比较方便。比方说,我们跟德国商学院第一名Mannheim(曼海姆大学)、法国ESSEC(埃塞克高等商学院) 、ESCP欧洲商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都有合作的项目,包括双学位的项目。最近的五年,还在跟美国的学校建立联系,如凯斯西储大学,它在美国的排名也是非常靠前。最近我们做了一个globe mba ,第一期就把中国、美国和印度的学生放在一个教室里进行学习,每个国家出20个人,放在一起学习。半年在同济,半年在印度,半年在美国,这个班得到了国际的普遍认可。金融学报的网站上也专门给我们发了新闻,应该说这样一个项目也是美国和印度的MBA学生首次的成批的在中国的大学学习。这样的话,我们就是把项目从欧洲扩展到全世界。你可以发现,我们的这些活动都是跟我们的强势学科进行强强合作,比方讲,我们跟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合作的着重点是项目管理,它的项目管理非常厉害。凯斯西储大学在金融方面比较厉害,所以我们在金融方面进行合作。

  目前,学院已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世界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师资交流、科研合作、学生互换等领域建立了广泛的国际交流。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学院大力拓展国际化道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学院已成为AACSB、EFMD、AMBA和PRME的正式会员,并已获得EQUIS及AMBA两大国际认证。2012年,学院在欧洲权威排名机构Eduniversal公布的全球1000所最佳商学院中位列中国区第七,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跻身前十,管理学在武书连大学排名中评为A+,MBA位列《福布斯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第九。

  在未来的发展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继续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知名的经管学院。

  

  和讯网: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国内设有三个异地教学点,深圳作为华南区唯一的MBA教学点,学院如何确保教学质量?

  陈守明:我们早在1993年同济MBA创办开始就设立了MBA深圳教学点,首届校友(19人)就是深圳班的,至今已经培养了700多人,这些优秀的深圳MBA校友们已经成为深圳的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例如深圳中航集团80%的高管是同济大学培养的。其实深圳教学点,我们的初衷就是将同济MBA课堂搬到深圳,让深圳的考生可以得到同济专业MBA的培养和服务。

  同济大学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我们MBA的师资主要由几个部分组成的,首先是由我们自己的教授,一是学术造诣比较深,而且都是有企业管理经验的教授。那么另外一部分呢,是企业的高管和企业家,那么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国外一流商学院的教授,以及外资企业的高管。那么整个师资队伍是由这四部分人组成。那么我们现在目前的教授的比例占80%,企业家10%,外教是10%(国际班的外教是占60%)。来深圳教学点所有的师资都来自于同济的教授,一般都是将最好的师资选派到外地教学点,与同济本部一样的培养方案,国际认证后,在教学培养方式和目标上都采用国际认证的最新标准,在案例教学用国外最新的案例(哈佛、学院将开发案例中心,已编印案例集),并致力解决本土问题,在国内案例上倾向深圳和香港地区的典型案例,另外,我们深圳教学点与深圳天虹集团合作,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在教学上采用严格的考勤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和学员反馈机制、奖学金机制,并利用在深圳广泛的校友资源,在学习之余开展企业调研,实践和理论的结合,并开设企业讲座,另外,在国际游学、交换方面,深圳教学点的学员享有跟本部学员一样的机会。

  

  和讯网:现在正值招生季,同济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注重考生的哪些方面的潜质和能力呢?

  陈守明:同济大学2014年MBA招生将继续采取提前拟录取政策,考生在全国联考成绩出来之前进行资料提交及面试,获得拟录取Offer的考生,联考成绩达到国家东部线A线可直接拟录取;对于在2014年(入学)提前批面试中获得拟录取Offer,但联考成绩未达到当年国家东部线A线的考生,其Offer有效期可保留一年。如果来年继续申请同济MBA项目,在递交书面申请材料后,将自动获得提前拟录取Offer, 无须重复面试。

  提前批面试未拿到拟录取Offer的考生,他们进入等待区,联考成绩达到国家东部线A线后按“资料审核分+面试分+联考成绩”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此外,今年我们在MBA招生要求更精准化,各项目采取单独招生,材料独立评审,面试成绩按项目排序。双学位项目、全日制项目(全日制普通MBA, 全日制国际MBA)、在职项目,将独立评审考生背景材料,根据考生所报考项目的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2014级的奖学金也将大幅度增加,奖学金项目也比较多,共分为“新生奖学金”、“海外交换生奖学金”、“国际游学奖学金”、“优秀MBA学员奖学金”、“省市比赛奖项奖学金”等多个类别,近9成的学员可拿到奖学金。

  MBA20年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技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业界精英。在招生选拔上,我们逐渐弱化对考生联考成绩的要求,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知识背景、工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已经国际化背景和创新精神。

  

        和讯网:既然是MBA文化节,同济经管学院的有什么样的MBA文化吗?

  陈守明 :我们同济大学的文化是“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希望学生都有一个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并追求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经管学院的价值观主要是8个字,包容、创新、集成、致用。第一点是包容,一个是指环境的包容,就是人跟环境要有包容,二是人与社会之间的包容,第三个是人与人之间的包容。这样的话,有了这些方针和特色,我们相信同济这20年间培养的人才应该说是质量比较高的。第二点是创新,我们在培养学生本身的创新能力上做了许多具体的工作。比方说,我们有创新基金,创新课程,包括到海外实习基地,这些也是我们的特色。第三点是集成,这个集成是因为我们学院是由四个学科组成: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所以我们学院正因为有这四个一级学科,使得我们可以给学生更宽的知识面。我们集成了这些知识,再把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这也就形成了我们第二个指导方针和特色。第四是实践,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应该讲这么多年来,我们经济和管理学院在这方面是公认的最好的商学院之一。应该说我们的科研经费和跟企业的合作都是在整个业界非常顶尖的。

  

  和讯网:对本次深圳举办的“中国(深圳)首届MBA文化节”活动您的感受如何,如果今后继续举办,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陈守明:今天的盛会,众多的企业云集、高校云集,人才云集,还是非常成功的,感谢深圳华章教育等主办方搭建平台,此次文化节更让我们体会到深圳的高速发展对人才,尤其是管理人才的需求和重视,作为教育者我们更坚定了踏实、严谨治学,为深圳培养更多管理人才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今后“中国MBA文化节”作为一个延续性的品牌活动越办越好,作为中国企业界与中国商学院、MBA对话交流的平台,共同致力于中国的MBA教育,加速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步伐。

 

        陈守明: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企业战略与组织、产业集群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有《现代企业网络》、《管理学概论》等专著与教材,超过30篇英文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被SSCI、EI或ISTP/ISSHP检索。

 

相关链接:https://bschool.hexun.com/2013-10-15/158754633.html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