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报二OO三年第十期总四十八期
发布时间:10-22-03
                                   同济大学第二期EMBA班开学典礼
       “汇聚同济,超越同侪”。这是9月19日记者在上看到的醍目标语。相关领导和同济校方领导出席了这次隆重的开学典礼。
        EMBA教育在中国方兴未艾,由于它施教对象的特殊性,以及“天价学费”,始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作为首批被批准试办EMBA教育的学校之一,同济大学EMBA项目恪守创办伊始的“精品教学”思路,在第二期招生工作中宁缺毋滥,严把审核关。同时,结合首期班的招生经验提高了考试的全面性和科学性。本着透明、公开、公正的原则,对不符合入学资格的申请者坚决不予录取,保证了小班教学的优势和每位学员的利益。
        在200多名正式申请者中,同济EMBA项目经过严格筛选,择优录取了符合条件的50名优秀学员。相对于第一期的35名学员来说,第二期学员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较大突破。其中30%来自国企,40%来自民营企业,12%来自外企,16%来自政府和事业机关。学员平均拥有10年以上管理经验,其中任职企业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的高层管理学员比例高达84%,不少人都是所在企业的核心领导。其中来自港澳台地区2人,外国学员1人。这次招生最大特点之一是由老学员介绍来的新学员占了近二成。这充分说明,同济EMBA教育得到了学员们的认可,其精品教学的思路已开始结出累累硕果。在和同济EMBA工作人员谈话中也切身体会到,无论是同济的各级领导,还是每位任教老师以及这些均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工作人员,都对EMBA项目倾注了大量心血和努力。无论是硬件上的教学场所、设施、和安排,还是软件上服务意识、态度和师资,同济EMBA都力求尽善尽美。
        迄今为止,同济EMBA首期班已按教学规划进行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管理经济学等核心课的学习;8月7日至10日,美国耶鲁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李乐德先生专程为同济EMBA首期班学员讲授了《运营分析与策略》。这些课程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流行思维,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把课程的精髓剖析给学员,令学员们受益非浅。另外依据教学大纲和自身特色,我们在每次课程中都穿插了诸如《二十一世纪赢家之战??SARS后面临的中国经济新格局》等精彩纷呈的讲座。这些国际水准的讲座令学员们耳目一新、深受启发,普遍反应良好。部分首期班学员参与的世博会研究课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典礼的休息间隙,新老学员的拉起了家常。大家自然而然的把话题集中到了同济EMBA的教学安排和质量上。首期班的一位学员说,以前从未接触过财务工作,在对下属的报告、数据进行审核和裁定时,往往就根据直觉进行感性判断,而这种决策连自己心里都没底。通过财务管理这门课的学习,了解了其运行的内在机理,洞悉了财务管理的关键点。给我们上课的是德高望重的资深财务专家,课上得很生动,案例全是老师亲身经历的经典之作,所以很容易和我们产生共鸣,没有想象的那么枯燥。“在这学的东西马上就能用到,确实物有所值。”最后,这位学员爽朗的笑到,“ 至少以后下属在专业问题上骗不了我了。”
        在开学典礼之后,首期班学员将踏上赴法的班机到哥诺贝尔商学院进行为期三周的海外游学,而第二期学员则要奔赴苏州参加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旨在加强团队合作和促进沟通的拓展训练。隆重而热烈的开学典礼上,这些蓄势待发的管理精英都充满了自信的微笑和赞许的目光,预示着同济EMBA将从成功走向辉煌。
                                                                                                       (EMBA办公室)
                                
                                         就业工作未雨绸缪,五百毕业生接受指导
 
        在总结我院2003年本科毕业生以较高就业率顺利告一段落的基础上,学生党总支对2004年毕业生工作未雨绸缪,开展了就业指导。
        学生党总支于9月11日、12日、16日分三批在云通楼三楼圆厅为全院2004年本科毕业生举办了毕业就业指导,总支书记金福安同志着重对保研考研的有关
        政策、要求及工作程序进行了讲解,并分析了近年来我院各个专业招收研究生的情况,供学生选择毕业去向时参考。
副书记周永康同志为毕业生作就业指导,就应聘材料的制作、就业信息来源、应聘面试技巧、签协注意事项及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政策、工作流程等问题作了详尽分析。
        整个讲座得到了全体应届毕业生的热烈响应,他们一致认为这个讲座举办的及时、有意义,为他们选择合适的毕业去向,完成本科学业后顺利走入社会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党总支)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Martin Betts教授友好访问
 2003年9月15-16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q of Teclmology)建筑环境与工程学院院长Martin Betts教授等来我校进行友好访问。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尤建新教授、院长助理姚明、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主任陈建国教授等会见了来宾。双方就两院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展开的全面合作,作了进一步地洽谈。校外事办吕培明和李梅副主任参加了会议,表示我校对合作的支持,并提出了建议。最后,双方达成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上海国际MBA(SIMBA)
                                  名列《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MBA排行榜》全国第三
由同济大学与法国著名国立桥路大学ENPC合作的上海国际MBA(SIMBA)入选由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www.icxo.com)、知名财经媒体《财经时报》与新浪网携手编制的《世界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MBA排行榜》前十名,名列全国第三。 授奖仪式于2003年9月14日在北京举行,并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Robert Mundell教授颁奖。
SIMBA 自2000年成立并成功招收第一届学生以来,至今已有四届学员。大部分学员都在财富500强公司任中层以上职位的经理和总经理。到目前为止已有12名SIMBA 学员在法国?英国?和印度参加学习, 同时也有4 名来自ENPC全球校园网络的法国和印度学员来SIMBA 参加交换项目学习。这使得学员们有更多机会了解其它国家的经济氛围及商务运作方式,并有利于增进不同文化间的友谊。
今年SIMBA又将招收80 名新学员,并且有相当数量的外籍学员,包括来自法国、美国、加拿大、香港、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
《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MBA排行榜》
www.icxo.com  ( 日期:2003-09-14 )
1  北京大学/ 美国斯坦福大学 BiMBA
2  复旦大学/ 美国华盛顿大学
3  同济大学/ 法国国立路桥大学 SiMBA
4  中山大学/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
5  中国人民大学/ 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
6  上海交通大学/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IMBA
7  南京大学/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 NiMBA
8  复旦大学/ 香港大学
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
10  北方交通大学/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理工大学
                                                     MPA教学研讨会
        9月2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MPA教学管理中心召开了由研究生院和各教学协作单位共同参与的教学研讨会(会期一天)。研究生院、学院和中心的有关领导霍佳震、雷星晖、林建一,各协作单位负责人王英伟、林瑛、谢玉年、王坚强、胡中华、陈学德、陈美君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就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管理和教学设备、学生出席及上课情况、教师授课情况等进行了积极和热烈的讨论,充分表达和反映出个协作单位教学的现状以及将来的打算,研究生院和学院的领导也就全国MPA的办学、招生和培养的各个环节与各协作单位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中心的领导也就我校MPA办学的模式和目标、管理和要求进行了介绍,并得到了个协作单位的认可;同时,中心还就有关的教学管理方式方法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取得了统一。会议决定教学研讨会以后定期举行(每年一次),有中心和各协作单位轮流主办。
简讯:
1、2003年9月16日下午, 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云通楼召开领导班子换届会议。与会代表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投资咨询公司等。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如宝教授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会上选举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尤建新教授当选为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上海交通大学夏小和教授、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波高级工程师分别当选为第九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尤建新教授还被推荐为土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新一届领导班子就学会未来的发展问题进行了的讨论, 并提出今后将力争发挥学会的优势, 通过加强高校与企业间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合作, 为上海市的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施骞)
2、德国慕尼黑大学 汉斯-乌尔里希 屈佩尔教授(现任巴伐利亚国立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于2003年9月11日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德学院的部分师生作了题为”Controlling?企业的现代协调和控制系统”的报告。在该报告中, 屈佩尔教授讲述了 Controlling在德国企业界和公共领域(例如高校等)日益广泛的应用, 虽然德国学术界对于Controlling有各种不同的观点和认识, 但大体上达成了共识。报告会后,师生们提出了各种问题,其中:Controlling对于中国国营企业的改革和对于中国高校的管理改革尤为引人注目。
3、今年是同济大学和法国汉斯管理学院续签合作协议后的首次招生。招生范围仍然是考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新学生。今年的报名工作与新生报到的时间同时进行,共有74名我院各专业的新生报名参加。期间,学院领导和项目主管在沪西校区国际会议厅为新生家长和学生组织了咨询。9月6日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新生进行了面试,期间主要以英语进行,测试学生的语言能力、应变能力和综合素养。考核小组对每一位考生进行了综合评议,并以高考成绩和面试成绩为基本条件,择优选拔了34名新生。
同时,今年有20名法国学生来到同济,开始了他们为期三年的留学生活。至此,截止到2003年该项目在中国境内的法方学生人数增加到了60余名,这不仅使学院在国际化的办学过程中,提高了整体综合实力,同时也加深了双方了解,构筑夯实的国际交流平台。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