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报二OO三年第十一期总四十九期
发布时间:10-22-03

 

                                同济大学2003秋MBA开学典礼

        2003年10月11日下午,同济大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云通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新近入学的2003秋MBA学生,以及学校、学院、MBA教学管理中心和合作办学单位的有关领导济济一堂,出席了同济大学2003秋MBA开学典礼。
        同济大学副校长,兼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永盛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尤建新教授,以及MBA教学管理中心叶明海主任对在座的MBA新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对他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利用短暂的在校学习时间,努力学习各种技能,充实提高自己。MBA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MBA学生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开学典礼之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张铭先生为在座的MBA学生发表了题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的MBA开题演讲。张铭教授对我国国有企业改革高屋建瓴的分析,严肃但不失活泼的即兴演讲令同学们耳目一新。

                       MBA “高效团队建设”户外培训掠影
       

        本着促进团队成员以及部门之间的沟通;体验并提高团队合作精神,增加团队凝聚力;增加MBA新生之间的沟通与协作;认识MBA新生自身及团队的潜能,增强自信与信赖,提升士气,强化团队的作用;强化成员对团队的参与意识和责任心的目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学管理中心为2003年秋季新入学的MBA学生精心筹备了一次为期两天的“高效团队建设”的户外体验式培训。
        培训地点选在了风景秀丽的淀山湖畔的三星级度假酒店??红顶度假村。下榻度假村的当晚,在宾馆前方的大草坪上,MBA中心为同学们组织了烧烤、篝火和卡拉OK晚会,由此拉开了户外体验培训活动的帷幕。
12日的培训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同学们兴致盎然,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
        一股提前而至的冷空气,以及跟随而来的秋风秋雨令大家措手不及。在征得大部分同学的同意之后,培训活动照常进行。风雨增加了培训的难度,但浇不灭同学们心头的热情,衣着单薄的同学们顶着大风、冒着细雨一丝不苟地坚持完成了培训。这正体现同济MBA同舟共济、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在近两天的培训活动中,MBA新生们通过团队合作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菲浅,并且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保持这种团结互助、勇往直前的精神,使同济MBA的旗帜经世不朽!

                          学院退休教工欢度敬老节
      

        金秋十月,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敬老节,经济与管理学院历年来十分重视敬老爱老工作,把敬老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敬老节,学院把离退休老师请到学院,召开座谈会,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吴泗宗、副书记蔡茂森向离退休教师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情况,当大家听到学校尤其是学院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学院的发展规划和美好前景时无不欢欣鼓舞。学院领导充分肯定了老教师们为学院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大家深情缅怀今年辞世的名誉院长翟立林教授,学院今天取得的成就,无不凝聚着几代教师的努力奋斗和无私奉献。
       中午,尤建新院长也从武东路校区上课后赶回来看望大家,与老教师们共进午餐,席间,老同志们谈笑风生,与老朋友相聚,总有说不完的话,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老教师们对学校和学院现在的蓬勃发展深感欣慰。离退休教师们对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88岁高龄的老教师彭绪昌教授在接到活动通知以后就非常激动,不顾年老体弱,在女儿的陪同下前来参加。戎寅生老师患癌症开刀才一个月,也坚持带病出席。院领导希望老教师们保重身体,经常回学院看看,对学院的发展提出建议和要求。

                   中国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第二期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

        2003年10月19日下午,特邀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庞元副局长作了题为《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举行了第二期研修班结业典礼。全体学员和院系领导及教授代表会聚在美丽的佘山脚下,经管学院副院长雷星晖教授代表学院致词,充分肯定了该班的运作方式、培养效果、资源利用,以及对社会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会议由施建刚教授主持,何芳教授以及学员代表也作了精彩的发言。会后,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联谊晚会。
另外, “中国房地产经营与管理高级研修班”第四期即将开办。该研修班的宗旨是:加快培养一批跨国经营管理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家,提高我国房地产企业经营与管理的能力,顺应市场需求,学员几乎是全国房地产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本高级研修班除了开设房地产各类相关课程外,还特邀政府高级官员、开发企业老总、中介机构等业内人士前来讲座,以增强学员对当前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深入理解,增强学员的项目实践操作能力和企业决策、运作、管理能力。
附:学员代表颜珊女士的诗朗诵《激情燃烧》

激 情 燃 烧

一年前,我作为房地产业界的一名新兵,
随着一群驰骋房地产界的精英,
带着第二次走进校园的那份真诚,
开始了我们在同济房产班的这段阳城的岁月。
每个月三天的学习就是三天的聚会,
并不年轻的我们,舞动着青春的激情:
从竞争激烈的房产商海,到书声朗朗的课堂校园,
从开发现场的指点江山、意气风发,
到同学舞会上的风度翩翩、自如潇洒,
来自五湖四海命令我们
在这里孜孜以求的学习着、不记得失的交流着,
在同济房产班这并不宽敞的教室里,
对知识的渴望犹如涓涓细流汇入激情的海洋。
课堂上,博学的老师将激情化入了滔滔不绝的演讲里,
将平淡留在了深夜备课的沉思中,
教室外,好学的我们将激情融入了楼盘的开工竣工仪式里,
将平淡留在了一个个呕心沥血的计划中
在这里,我们用激情
共同搭建了一座沟通的平台;
共同连起了一道友谊的纽带;
共同憧景着一个更为灿烂的明天!

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眼前闪过无数个燃烧着的激情小火花:
那是新昌竹林里同学们那阵阵开怀的欢声笑语;
那是江西漂流时江水中那朵朵飞溅的银色浪花。
那是每次就餐后,班委们结账那匆匆的脚步声;
那是每个活动前,热心的张罗那喃喃地电话铃
喔!忘不了的闪烁着火花还有许许多多,许许多多……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就要分手了,就要分手了,
留一段言,难表此时的心情;
握一把手,难叙分别的惆怅。
也许这一年里,我们失去了许多,
也许这一年里,我们错过了不少,
但就在这一年,我们收获了一份激情,
一份年轻的、燃烧的激情;
就在这一年,我们留下了一段回忆,
一段难忘的、值得珍藏的回忆。
这份曾经拥有的激情,不会因为今天的分手而消失,
这份已经留下的回忆,不会因为学期的结束而忘记。
因为明天,
或许会有一声久违的问候、一杯飘香的热茶、
或者是一道理解的目光、一个项目的合作,
突然来到我们的面前,
请千万不要惊奇,不要惊奇,
因为这就是今天的延续,这就是燃烧的激情。
难以忘却的同学的激情,
张扬个性的时代的激情,
将继续在我们所共同热爱的事业中燃烧!
燃烧!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