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简报
发布时间:10-23-03
管理即是科学又是艺术
 
  什么是管理?现代管理科学需要什么样的学科结构?培养管理人才主要有哪些措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侃侃而谈。成思危说,管理是管理者在多变的环境下设法运用各种资源来达到预定目标的各种活动和全部活动。
因此,它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既有科学规律可循,又有艺术运用之妙。成思危认为,管理科学存在四个方面的局限性,即管理科学支持管理者的决策,但并不代替管理者的决策;管理科学提供科学方法及手段,但并不能保证管理的成功;管理科学难以分析和判断人的行为,特别是非理性行为和非制度因素;管理科学难以精确地预测环境的变化,把握确定性系统的内在随机性。
他用三个“三”来阐述现代管理科学的学科结构。三个“基础”是指数学、经济、行为科学;三个“层次”指基础管理、职能管理和战略管理;三个“领域”是公共政策与宏观经济管理、工商企业与非营利机构管理、管理理论与方法。成思危说?要培养管理人才,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未来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应该具有专业深度、学科广度、战略高度和发展的远见。其次,对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来说,应创造五个方面的条件:了解中外理论并有实际经验的老师;有强烈求知欲、上进心和责任感并有一定工作经验;学生理论结合实际并有丰富案例的教材;学校的整体环境良好并有学科交叉的优势;政府对管理教育有明确的指导方针和扶持措施。第三,要重视科研,管理教学与科学研究相并重。他指出,科研是高校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这几年,全国高校扩招,客观上加重了教学任务,但并不能因此而忽视科研工作。第四,要加强交流,积极推进与国内、国际的学术交流。
 
 摘自全国MPA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简报》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