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制造型企业服务外包国际论坛”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12-12-06

20061289日,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和我院联合举办的“2006制造型企业服务外包国际论坛”在云通楼顺利召开。此次论坛是继2005制造型企业非核心业务外包国际论坛”于去年金秋成功举办之后的延续。在2005年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各位领导专家对中国制造型企业开展业务外包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做了充分的探讨和总结,并正式成立了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外包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拓展生产性服务业和商务部出台关于实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的通知等有利于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形势下,“2006制造型企业服务外包国际论坛”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而顺利诞生。该论坛是200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系列论坛之一,旨在进一步探讨中国制造型企业服务外包管理发展现况并展望未来的发展,促进中国外包管理决策和评价的标准化战略。

8日上午,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大型重点企业、全国主要汽车制造企业、国际有关外包服务提供商、有关行业协会以及国内著名高校等的领导、专家和师生一百多名欢聚在我院云通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经济学家厉无畏教授,市科教党委副书记、市发改委副主任俞国生先生,我校常务副校长李永盛教授到会并致辞。他们对继续探索国内服务外包发展路径的重要意义给予肯定和支持,并提出要将服务外包的研究和实践置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下,重点结合上海市及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来进行,建议外包管理专业委员会充当好中介协会组织的角色,力争使外包为主题的论坛能够延续下去,从而为关于外包的研讨提供一个可持续的服务平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郭重庆院士应邀为此次论坛做了主题演讲。郭院士在阐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国制造业应当走怎样的发展道路中强调了制造型企业应当通过外包、即以“内化”向“外化”演变的方式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中国区总经理Wolfgang Wagner先生也受邀出席论坛,他介绍了服务外包在德国汽车企业中的运用情况,指出服务外包在中国潜力巨大,同时也提出服务外包行业标准化工作的意义。此外,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安吉天地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德尔福派克电器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商联电子商务服务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领导就制造型企业服务外包的决策、管理模式和最佳实践等问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互动式讨论是此次论坛的一大特色,我院院长尤建新教授作为主持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经济运营部部长陈德美先生、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达凯先生、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中国区副总经理冯永昌先生、上海商联电子商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红先生作为专家,与台下形成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9日,来自目前行业最具代表性企业的近50位领导和管理者,分别参加了上午的“中国化学品管理高峰对话”和下午的“中国刀具管理高峰对话”,全程采用55的圆桌讨论方式,各与会代表充分交流了企业外包管理的经验,分析了中国目前化学品管理和刀具管理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应充分发挥外包管理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整合国内外的行业经验,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行业标准,为服务外包的发展指引方向,会议选出了标准制定的小组负责人,并制定了相关的时间表。

总之,“2006制造型企业服务外包国际论坛” 是外包管理专业委员会牵头、各界代表积极参与和推动的又一次取得圆满成功的盛举。论坛在中国制造业服务外包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制造型企业服务外包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达成一定共识,有望进一步促动国内服务外包更好更快的发展壮大。

 

(2006-12-12)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