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赴甘肃定西挂职锻炼
发布时间:10-27-07

九月下旬,我院林老师作为学校新留校的辅导员之一被派往甘肃定西,进行开始为期三个月的挂职锻炼和支教活动。近日,老师向学院发来一封信,详细生动地讲述了她在定西这片黄土地上生活的点点滴滴……

 

老师好!

     我们同行的五个人一起被分配到定西市的通渭县最偏远的乡–常家河乡的常河中学,我担任初三2个班的英语老师。在这儿我各个方面都适应的很快,比预想的还要快。入乡随俗,比起当地人住的泥房子,我们住在学校里的宿舍便显得相当豪华。

    这儿有最美丽的星空,如果有一个帐篷,往上一躺,闭眼就能听见虫子的鸣叫,感受微风拂面。 星星们扑朔闪耀,这几百光年以外的光明问候,可以冥想出外星球生物的模样。

    这儿有最灿烂的笑容,质朴的开怀大笑里没有一丝虚情假意。有懵懂的女孩子听到男朋友这个词的羞涩一笑;有没交作业的男孩子被质问的憨然一笑;有热爱金黄色土地的老师自豪而腼腆的一笑;有那沧桑老人被岁月雕刻过的脸上永远上扬的嘴角。不由自主的让我感觉这里生活着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这里还有最美味的土豆哦。当地的老百姓告诉我们,这是农民的金蛋蛋。土豆做的粉条,土豆做的土豆泥,土豆做的散饭,土豆做的菜……化在口里都是甜甜糯糯香香的。

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节奏,面对一群可爱又调皮又好奇又单纯的孩子们,还有热情的老师们,我发现原来生活的美!

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其实都是可以克服和战胜的。

    我班里有个很聪慧美丽的女孩子,叫常蝴蝶告诉我,比她大一岁的姐姐没有读完初一就进城里当餐馆服务员,已经干了3年了,每个月只有300元。赚来的钱供读高三的哥哥和读初三的妹妹上学。其实她的姐姐现在还没有满16周岁。如果明年哥哥考上大学,即使她考上当地最好的高中也会不得不选择辍学。这样的事实对于一个如此聪颖的女孩非常残酷。

另一个班的班长是个男孩子,叫常如楷,学习很刻苦,成绩永远是第一名,个子也长,眼睛也大大的,穿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估计是营养跟不上,削瘦的像跟竹竿。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妹妹,要是他考上县城里的高中,一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差不多是家里一年的收成。

我现在花钱的时候就会想想,这一顿吃掉了一个孩子多久的生活费,可以给孩子们多买几本书,不由自主的就会节约。多资助几个孩子,继续她们的求学之路。读完高中,或许就能上大学,或许能改变她们一个人以及一家人的命运。

我正在筹划着去孩子们家里家访,他们绝大部分人还是住在黄土夯实的房子里,他们把所有能开垦的地全部都种上了土豆、高粱。这里的农民真的很勤奋,车子开过一座座的黄土山坡,很少能见到野草,都是收拾的整整齐齐的梯田。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而且今年的土豆价格每公斤也有2元。

给孩子们上了半个月的课,感到学校对教学管理抓的很严格,一个星期有12节课,每天早晨还有半个小时的英语早自习,要跟读。天还没亮,545分学生们就起床开始在校园的角角落落读书。2000多人一齐在空地上晨读也是很壮观的事。

到这的时间还很短,伴随着对这里的了解,肯定还有更多震撼和触及我内心深处的事儿发生。

 

                                                                  

                                                               200710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