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心得
发布时间:09-13-10


出去交流学习的这一年,我经历了很大的变化。诚心鼓励大家也积极出国交流,因为这一年换来的经验的积累、眼界的开阔,是在国内不能比拟的。


我选择了留法交流,就读图卢兹高等商学院。


法国本身是个很美的国家,南部的小城到处都是旅游胜地,又深处文化底蕴深厚的欧洲,在那会不自觉得被周边环境耳濡目染,沾上文艺气息。当地人也都亲切友善,即使在等车时都可能与你攀谈起来,只是他们大都不太会讲英语以外,所以也是个锻炼法语的绝佳机会。


经过这一年的学习经历,图卢兹高等商学院成了我心中热爱的家园。


首先,他们的办学理念非常先进,小班化教学,全电子化教学,从老师的课件,到自己的笔记,到当堂完成的作业,或是课后的报告,全都是通过电脑网络一体化,大大提高了效率。可能刚去,离开了纸笔会有些不适应,但短短一两周就可完全适应下来。


那里的教授的教学方式也深得我心。他们总是扮演一个辅助助手的角色,引导我们帮助学生了解课程的精髓。当地的学生也十分活跃,有疑惑或是观点会当场提出,绝无丝毫犹豫,所以师生互动得特别好。刚去时,这也是我不很适应的地方,总会觉得这样打断老师的思路很不尊重老师,后来也明白这是他们的学习文化,于是也尝试有问题马上问,发现这样其实提高了整堂课的质量,也解决了心中疑惑。这样上课也绝对不会打瞌睡或是走神。


其实学到最多的并非来自课堂,而是来自小组作业。那里的学习任务不重,但若有作业,很少是要求独立完成的,一般都是组小组共同完成,最后上交一份报告,并以PPT的形式向全班演讲。我从中真是获益匪浅!每次合作,都是与不同的组员完成,除了有文化差异,还有语言上的挑战,再者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磨合,有顺利的也有不和谐的。办事能力和团队精神就是这样慢慢磨练出来的。然后就是上台演讲,起初想到要在各国同学面前展现自己的成果,多少会感到紧张。但当克服了这层心里障碍,你会感到能在众多目光交汇下,放飞自己独到的想法,是件多么令人激动的事情!


这些都让我感到那里的学习氛围非常活跃,从不会是一潭死水、或给人死气沉沉的感觉。而且那里的学习打破了传统的应试教条,我真正感觉到我学到了知识。在那里的一年学习经历,真是我很难忘的回忆。


相比国内,国外的课业其实会轻松许多,会有许多闲暇时光,不过一点都不会寂寞。国外的社交文化就是派对特别多,一般到了晚上,三五结伴去酒吧,或是去某位同学的住所,一起放松聊天,是很惬意的事情。一般针对交流生开的派对,大家都来自世界各地,听听各方谈谈他们当地的文化习俗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如果会做菜就更好了,这是一个请同学上门的绝佳理由。


平时一般还会一起看电影(图卢兹是个学生城,对学生的优惠特别多,看电影就是其中之一),或是去海滩(图卢兹在法国南部,离地中海很近),或去公园河边野餐(图卢兹有条加隆河,人们一般都会在午后去河边的草地休憩,或是歌唱跳舞),这些也都是交朋友和锻炼英语口语的绝好机会!


法国的假期也很多,旅游是必不可少的事情。法国属于申根国,所以周边的国家也都不用办签证就可前去旅行,实在是占尽了‘天时地利’。这也是去其他热门国家(比如英国、美国、加拿大)不能企及的优势。


很多同学会认为,不会法语那当然还是去英语国家好。但我的个人经验是,去英语国家,只能提高英语,去法国这样的国家,就可以双管齐下,同时提高英语和当地的语言。比如我去法国前,只学了一些基础法语(这只要几个月的时间,不会很辛苦),去那可以基本应付下简单的日常交流,当然偶尔是会碰到麻烦,但总有可以解决的办法;在学校全英语授课,与同学交流主要还是英语。所以一年后,英语的长进是可想而知,而在当地每天被法语熏陶的作用下,法语想不提高都难。


说到那里的生活水平,说实话,相比国内,那一定是贵的。尤其是食物方面,法国本身就是出名得贵(所以一般都必须自己做饭,每天下馆子一定是承受不起的)。但是相比其他国家与城市,图卢兹对学生而言实在是个绝佳的选择。


图卢兹是有名的“学生城市”,城内一半的人口都是学生,所以会不由得感到整座城市活跃着一股年轻的气息。


同时图卢兹针对学生的优惠特别多。比如之前提到的电影票,学生价换算后连40元人民币都不到;公车地铁实行月卡制,也就是办了月卡,公共交通随便坐,学生一个月只需10欧(按汇率计算,90元不到);还有许多博物馆、音乐会,学生都可以享受半价优惠。从这些角度看,消费水平其实比上海要便宜!


关于房租,法国政府每月都会给学生发放房补,这也是其他国家没有的福利。我在法国的这一年,房租去掉房补之后,一般200欧左右(包含水、电、煤、网络等所有设施),其实跟上海的房价也差不了多少,真的不算贵。


出门旅行的话,对学生也有优惠,买一张‘12-25岁卡’,一年内的所有火车票都可以打折,虽然这张卡要大约50欧元,但只要坐两三回火车,本钱就赚回来了,而且之后的优惠多得不可想象,所以也是出门旅行的必备品。


提及法国,许多人会喜好巴黎胜过图卢兹,其实当初我也是这么想,是因为没有巴黎的学校可供选择,才阴差阳错得来到了图卢兹。但如今,我爱图卢兹胜过巴黎。


巴黎是个美丽的大城市,是旅游胜地,但不适合居住,首先就是生活水平太高,其次当地人也不如法国南部的人热情,而且在图卢兹同样可以享尽法国政府的所有优待,同龄人也特别多。城市小所以交通也十分便捷,实在没车了,走走也能到,从不用担心赶末班车这回事。而且小城市到了晚上很宁静,不会像巴黎那样整日都很喧闹。这些都是在巴黎不可能体会到的好处。


再一次真诚鼓励大家出去交流,尤其是那些热爱法国文化的同学,图卢兹绝对是你的不二选择!


 


 


会计系 金文琳



                              加隆河边的桥上


 



                              图卢兹的加隆河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