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曼海姆大学留学心得
发布时间:07-07-11

      2010年8月30日,我踏上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片热土,开始了我为期两学期的交流生活。
      那就先谈谈学习吧!我所交流的学校是University of Mannheim。曼海姆是巴登符腾堡州第二大城市,而曼海姆大学也因其全德国排名第一的管理学专业而闻名。曼海姆大学非常注重国际化,她开设了非常多的英文课程,特别是研究生的英文课程尤其多。在曼海姆大学学习的两个学期,让我体会到了与国内大学完全不同的教学风格。首先,曼海姆大学的课程有一个特色,几乎所有课都有其专门的exercise或者tutorial课程。Exercise课程由助教或者教授来讲解,顾名思义就是习题课,有时候也做一些案例分析。Tutorial课程主要是由高年级的学生助手来讲,主要是对课堂内容的回顾和总结。这两类课一般是一周一次或者两周一次。我认为这种制度非常好,一周一节课程,加上平时的习题和巩固,避免了问题的累积,也很大程度减少了期末复习的强度。
      此外,我发现德国学生在课堂上都非常活跃,跟随着教授讲课的进度同时也在思考,而不只是单纯的接收知识。教授在讲课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举手发问,也可以跟教授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们的思维非常广,经常会提到一些我们都想不到的东西。虽然发现德国学生的数学的确没有中国学生好,但是他们积极思考的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由于曼海姆大学拥有非常好的声誉,许多大型企业都愿意与其合作。几乎每一门课都会有两到三节的guest lecture,由知名企业的管理人员来给学生开讲座。在我学习的这两个学期内,我就听过boston consulting company, deutsche bank, McKinsey等世界名企的讲座。能有机会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些企业也算是曼海姆大学的福利之一吧!


曼海姆大学主教学楼走廊

      在申根国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穿梭在所有申根国旅游,无需再办其它手续。于是,我也利用节假日游历了包括法国、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奥地利等十余个国家。在卢浮宫、奥赛等世界知名美术馆和博物馆欣赏了米开朗基罗、梵高、达芬奇等艺术家的名画和雕塑;欣赏到了柏林交响乐团的演奏;登上了阿尔卑斯山在德国境内的最高峰楚格峰;漫步在塞纳河、莱茵河、多瑙河河畔;为科隆大教堂、埃菲尔铁塔、古罗马竞技场的宏伟所震撼;感受了丰富多彩的西方文化,也品尝了各种美食……这一年的旅游经历让我亲身经历、亲眼看到了本来只存在在书本上的东西,开阔了我的眼界,丰富了知识,也让原本地理盲的我如今都可以轻松画出欧洲版图了。

 

 

      曼海姆大学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学校,在那里学习的这一年也让我交到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德国、法国、印度、保加利亚、泰国、韩国、新加坡……当然还有港台同胞和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们。虽然逢年过节在异乡,但是有这么多朋友的陪伴也不会觉得孤独。元宵节的时候,我和几个中国留学生们聚在一起,大家自己包汤圆,做灯笼。期末复习的时候,我也和曼海姆大学信管班级的同学们一起奋战在图书馆,遇到难题一起讨论,累了就出来聊天喝咖啡。临行前,朋友们为我开了一个中国特色的farewell party,我们几个中国人教外国人和面擀皮包饺子,大家玩的不亦乐乎,我更是有诸多不舍。
      总的来说,在德国生存的这一年,虽然在生活和学习上都遇到过困难,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朋友们的帮助,这些问题都可以一一克服,心态也从刚开始的担忧、拘谨慢慢变得从容和开朗。德国是个非常适合留学的国家,德国物价低(当然还是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而言的),社会治安非常好(通常在电车上把手机钱包放在外衣口袋都不会有人来偷),德国人民很友善(我在超市买东西的时候经常会有老爷爷老奶奶热心地告诉我什么东西在降价),德国人普遍英文水平很高(因此就算不会德语也完全可以在德国生存),德国环境很好(我居住的学生公寓外有一个小花园,春天有一窝窝的小兔子,冬天则有许多松鼠上蹿下跳)。这一年的交流生活让我的青春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也成为我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段回忆。

 

——陈璐


(图为我和曼海姆大学的朋友们一起包饺子)
 

 
(图为阿尔卑斯山山顶)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