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曼海姆大学-交流心得
发布时间:02-24-14

 

去年的8月底,我来到了德国曼海姆,对它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静、整洁以及年轻。这座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并不高,但其实它是巴登-符腾堡州的第二大城市,并且是一座大学城,其中尤以我所交换学习的曼海姆大学最为知名。曼海姆大学坐落于一座城堡中,这座城堡是仅次于凡尔赛宫的欧洲第二大巴洛克式城堡,外形非常独特、大气,每天穿梭于城堡中学习也是个非常独特而有趣的体验。
学习方面的体会:
在这次交换的过程中,我选修了不少与专业方向相关的课程,我发现,德国的授课方式与国内有很大的不同,其对互动和实践的要求非常高,教授非常喜欢与学生互动,让学生提问。
我选修的德语初级入门课程中,老师对人数做了明确的限制,她认为对于语言入门课程来说,每个学生都必须保证获得充分的时间进行口语互动和练习。因此几乎每节课上我们都会被给予将近半节课甚至更多的时间用于与邻桌练习对话,或随机与其他同学练习对话,整个课堂都以说为主,笔头作业则留在了课后。这种活跃的授课方式确实使我的口语水平提高了不少,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敢于现学现用,给生活带来不少便利。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我所选修的Practical Marketing in German,对于理论的知识,老师只用了不到一节课的时间做了简单的介绍,而后几乎每节课都是案例解说课,教授以某种营销方式为主题向我们展示大量的实际案例,或成功或失败;或有创意或有趣,让我们来体会营销的魅力,并且不时的与学生互动,倾听我们的想法。最后的课程考试也非常打破常规,完全不需要笔试,但要求每个小组提出一个尚未在德国出现的产品或服务,并策划一个营销项目进行展示。这个考试不需要死记硬背任何东西,让我很开心,不过它着实也让我花费了不少精力,从确定营销的产品,选择营销渠道,到设计营销广告,再到最后的presentation准备,历时将近半个月,我们频繁地进行小组讨论。通过多番的讨论和修改,最终我们出色地完成了产品以及营销项目的展示,我们的创意以及展示方式也得到了教授的肯定。
这个过程让我获益匪浅,首先就是要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我发现,外国的同学总是比我有更多的想法,思维非常活跃。有时候他们还会引导性地问我的看法和意见,鼓励我有任何想法都要及时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这样才能及早发现潜在的问题,或是挖掘出新的思路和想法。不要因为想法的幼稚或是与众不同就保持沉默,而是应该在头脑风暴阶段尽可能地发散思路,到最终权衡利弊做选择的阶段再去考虑可行性等问题,这样才不会错失好的想法。其次,我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一个好的团队应该有不同背景和技能的成员,合理的分工,以及通畅的交流渠道。我很幸运,每个课程所分配的小组成员都非常优秀而积极,大家都能通力合作,按时完成自己的部分并且还会主动提供帮助,因此,在课余,我们也都成为了不错的朋友。最后,通过这种实践性的课程,我对于以前学过的理论知识确实有了更深的理解,能够真正做到活学活用,并且我也非常享受这种愉快的学习方式。
生活方面的体会:
学习之余,我也参加了很多学校和学生会组织的活动,体验了当地的文化,德语的实际应用能力也提高了不少。在曼海姆你担心的永远不会是没有活动,而是犹豫究竟去哪一个。学校有多个大型的学生组织,其中visum是专为留学生而设最为活跃的一个,每周它都会组织多个活动,还会不定期地组织德国城市游,以帮助国际交流生扩大朋友圈,深入认识德国,并且缓解身在异乡的乡愁和寂寞。在visum的组织下,我有幸体验到了德国最出名的慕尼黑啤酒节,10月,我跟着学校的学生组织来到了啤酒节的举办地点,印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风格迥异的帐篷,以及穿着奇装异服有说有笑的路人们。走进我们所预定的帐篷,里面可谓是热闹非凡,人们都穿着啤酒节的传统服装,台上有乐队在表演,台下的我们则喝着以“升”记量的啤酒,和新认识的朋友一起聊天玩游戏,非常有趣和难忘。
来到欧洲,除了探索德国,必然也不会错过探索欧洲的机会,整个学期下来,我们趁着周末,以及考试结束后的时间游览了不少欧洲城市。登上埃菲尔铁塔观看夜景确实别有一番滋味;荷兰的风车村则充满乡村气息,是放松心情的好地方;来到那不勒斯,我们才知道放鞭炮也不止是中国人的专利,在跨阳历新年的那天,整个城市都在鞭炮声中沸腾了起来……旅游自然少不了美食,一路上我们品尝了各地的特色美食,在意大利更是品尝了各式冰激凌,大饱了口福。在旅游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增加了见闻,也锻炼了不少实际生存能力。对于规划行程,够买物美价廉的火车票、飞机票以及预定宾馆或者青旅可以说是轻车熟路,途中我们也遭遇到过不少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事,但同时我们也从每次失败中吸取教训。
在日常生活中,我接触到了很多国际学生,在聊天和旅游的过程中,结识了不少朋友,也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德国人以及大多数外国朋友所表现出的热情和友好。
曼海姆大学有一个buddy项目,在网上报名时勾选这项,学校就会为你安排一位熟悉德文的当地学生,然后就让学生自己与buddy联系,相互认识以及给予生活方面的帮助。我的德国buddy非常热情,从我到德国以后就一直询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带我熟悉了曼海姆的环境,帮助我度过了刚开始的适应阶段。德国室友则为我详细介绍了宿舍的设施、垃圾分类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并且不时地邀请我品尝德国美食,使我度过了愉快的宿舍生活。在德国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垃圾分类了,光看到垃圾桶可能就会没了方向,蓝色、黑色、黄色,还有瓶子专用回收桶等等,哪种垃圾属于哪类都有严格的要求,当我不知道怎么分类时,我通常都会询问室友,从而避免了不少麻烦。
即使是不认识的路人,当我问路时,也都会尽其所能地帮我指引方向,甚至直接带着我抵达目的地,最开始,对于这样热情的帮助我着实有些受宠若惊,到后来才慢慢习惯,他们这种乐于助人的态度让我很受感动,同时也向我传递了正能量,不要吝啬对别人的帮助,相遇即是缘分,帮助别人也是一种乐趣。
其他建议:
通过这次短期的交流,我也发现我们学校的学科建设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可以适量聘请国外的教授,尝试开设少量英语授课课程,让中外学生同班授课讨论。课程自主选择性较小,在曼海姆,学生的选课自主权非常大,除专业课程外还可以选择很多相关商科其他专业的课程,并且在讲座以外配有专门的练习课,有些课程还可以允许本科生和研究生混合开班,这种设置有助于本科生确定自己以后的专业选择方向,同时也打破专业的局限性。最后,我校在宣传国际项目上还需要做更多努力,记得在曼海姆大学举办的国际合作院校介绍会上,我们学校的宣传材料非常少,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电邮的方式给感兴趣的当地学生发送我们学校的详细介绍和课程介绍,宣传效果略打折扣。因此,希望学校在海外宣传项目上能花更多的精力,从而增加我校的留学生数量,提高我校的国际知名度。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