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斯柯达汽车大学-实习心得
发布时间:04-18-14

 

我是孙璟,是12MBA脱产国际班的学生,参加了学校与斯柯达汽车公司的交换项目,于2013103号至2014123号在捷克Mlada Boleslav的斯柯达汽车大学进行交换学习,与此同时在斯柯达汽车的GSC部门进行实习。
 
从学习的角度来看,由于我就读于国际班,纯英文的教学让我对国外的学习生活得心应手,仿佛只是换了间教室上课。课程还是采用案例以及小组讨论的模式,让每个人都可以融入进来。管理学并不像工科,答案是唯一的,所以很多问题是没有答案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书本与现实的运用还是存在着脱节,对于已经工作过几年的我而言,如何让所学的知识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运用是最值得我去探索的。
 
从实习的角度来看,正是这次实习机会让我第一次能够在一家公司的世界总部里工作,而我所在的部门是中华区管理部,负责与斯柯达中国之间的工作联系,并配合上海大众汽车公司进行相关工作部署。尽管作为实习生,并没有什么艰难的任务可做,只是作为辅助参与相关的市场调研或者文职工作。但是这4个月的实习生活开拓了我的视野,以及对于跨国企业的运营有一定的认识。与此同时,离不开同事的照顾帮助,从他们的身上也学到了很多。
 
从生活的角度来看,捷克位于中欧,消费相对欧洲偏低,使用的货币是捷克克朗而非欧元。加上我有实习工资以及公司在寝室方面的照顾,让我在捷克几乎用不上自己的钱且能过的很好。在生活习惯,文化上也是迥然不同。而捷克最有特色的就是水晶和啤酒,当地人喜欢下班之后在酒吧里坐着,喝啤酒聊天。与中国人喝酒必须有下酒菜不同,他们是纯喝酒。
 
总的来说,这是一段珍贵的实习兼学习经历。中国在发展,但同时与欧洲在生活上依然存在着差距,但我相信这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实现弥补的。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的年轻人,相比捷克的同龄人,我们承载着更多压力。我们的生活成本高,竞争更激烈。可作为一个大国子民,我们有更多的机遇,机会和压力都是并存的。
 
短短的4个月包含了喜怒哀乐,很多事情只能亲身去体验才会明白,最后的那场雪为整个实习生活画上了句号。最后感谢同济大学经管学院能够提供这么宝贵的实习机会,感谢同济大学MBA中心的关怀与帮助!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