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私人教育投入分配对益贫式増长的作用机制——基于分层次教育体系的研究
发布时间:11-03-18

周华 闫琴 滕娇 张赫

《数理统计与管理》 第37卷 第3期 2018年5月

推荐理由

教育是促进经济增长及益贫式增长的重要动因。该文构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教育角度经济增长模型,探讨了分层次公共、私人教育投入的分配对经济增长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对于政府制定适宜的教育制度和政策推动教育经济增长并实现教育公平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周  华: 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关键词

益贫式增长 分层次教育体系 公共投入 私人投入

内容简介

教育投入是指一国或地区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投入到教育领域中的一切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总和。从教育投入的形式来看,可分为公共教育投入与私人教育投入,其对推动经济的益贫式增长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意义。教育投入作用于经济的机制不同于其他要素, 其最显著的特点是教育的收益具有时滞性、间接性及长期性的特点,即当期的教育投入可看作一种人力资本投资,通过不同教育阶段公共、私人教育投入产生不同教育程度的人力资本积累,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这必然在很大程度上对经济的增长产生巨大影响。但是,目前几乎还没有直接研究分层次体系下教育投入的分配与益贫式增长之间关系的相关文献,仅局限于教育投入与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研究。其中,Calin Arcalean与Loana Schiopu构建了一个经济增长模型,将人力资本的形成分为两个受教育阶段并引入CES(固定替代弹性)生产函数,推导出两阶段人力资本的最终产值,进而得出分层次教育体系下的经济增长率。但是该研究未考虑人口增长因素,不符合我国当前经济运行状况。

本文借鉴Calin Arcalean与Loana Schiopu的增长模型,加入人口增长因素,构建更符合中国特点的教育角度的经济增长模型,测度分层次公共与私人教育投入的分配所产生的经济增长率;其次,在明确不同教育阶段公共与私人教育投入之间的相关关系基础上,通过相关性分析、联立方程、构建教育生产函数、增长速度方程法及主成分回归等方法,探讨了分层次公共、私人教育投入的分配对经济增长、对教育维度经济增长的短期和长期影响。研究发现,短期教育投入在整体上对经济增长有负效应,而其对维度益贫式增长有正效应;长期教育投入所产生的人力资本对教育维度益贫式增长整体上产生正的贡献。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