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程东:同济经管,那里有我最珍贵的读书时光
发布时间:07-12-19

程东

全国侨联常委,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会长,张江科学城侨联主席,上海英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派科生物医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荣获上海市优秀留学回国人才称号,2007年荣获上海市“侨界十杰”称号,2009年荣获“聚焦张江十周年创新创业风云榜社会事业精英奖”,2009年荣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第二届百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同年张江高科技园区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习近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自接见和颁奖。 

走出大山,走进经管 

1979年,程东以安徽金寨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取了同济大学管理工程专业,成为第一位从将军故里走进同济的大学生。 

“那时候,我们总和那些工科生‘抢课’,和机械系的同学一起学机械制图,和电气系的一起学电气基础。”程东回忆道。时任名誉院长翟立林教授有一句名言至今令他记忆犹新:“作为管理工程师,首先你得是一个工程师。”这便是为什么经管学院会有诸多工科基础课程的原因。 

除了工科课程,经管学院还率先在全国开设了数理统计、人体工程、市场营销学、价格理论等现在看来依旧非常“时髦”的课程。“我的毕业论文写的是生产规划中的计算机应用,这和现在的工业4.0、ERP、柔性制造有不少异曲同工之处。”程东坦言,大学的课程确实只教授了一些基础理论知识,可正是这些基础,为他的人生画出了最精彩的底色。 

在同济经管,程东可不仅仅是一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霸,还做过不少“破天荒”的事情。他热爱传统文化,特别喜欢中国武术,勇跃参加同济大学校武术队:从一名普通的编外队员,成为正式队员,再成为武术队长!曾在上海市武术比赛上,获得过棍术的冠军和长拳的亚军。为了将这项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他组织发起成立了同济大学武术协会,并担任首任会长,吸引了不少武术爱好者切磋武艺、交流学习。“这个武术协会,现在还依然活跃在各大比赛上。”程东骄傲地说。程东还是管理工程系的第一任学生会主席。 

1984年,大学毕业的程东留校任教,并成为经管学院院团委书记。“那时候经常组织论坛、沙龙之类的活动,想方设法给同学们创造更多更有创意的学习机会。”彼时,新成立的经管学院一片生机勃勃,学生们思想迸发、青春澎湃。程东不仅把经管学院打造成同济大学优秀团委,个人还荣获了“上海市优秀团干部”、“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成为创新创业的先行者 

1990年,程东辞去了校内职务,自费赴德国留学,攻读计算机信息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的一段时间,程东在德国的软件公司里当软件工程师,积累经验。回国后,程东先后经历了两次创业。 

1998年,程东与德国INTEGRATA软件公司合资创办了上海英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后外方股东又转成拥有近80年悠久历史的德国汉莎航测集团。公司专门提供计算机网络应用服务,GIS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开发。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开发上海市房屋土地管理信息系统等。 

2013年,程东再次紧跟时代的步伐,决心跨界进行二次创业,加入了多名海归科学家共同创办的安派科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投身到大健康领域。这次的创业,将信息技术、互联网应用与生物医学结合到一起,致力于肿瘤的纳米检测技术研发、设备生产以及肿瘤的早期检测服务。目前,公司就核心技术已申请超过120项中外国际专利,同时已在全国大部分省市开展肿瘤的早期筛查服务,把先进的生物医学科技尽快地造福大众,让每一个人都远离癌症。 

以点滴之力,回报母校、感恩社会 

也许是从小的性格使然,也许是在同济经管担任团委书记时形成的习惯使然,也许是自身艰苦创业的经历使然,程东在忙于自身事业的同时,也身兼各种社会职务,不忘以点滴之力,回报母校、感恩社会。 

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的会长,程东为吸引和扶持海归创业和就业不懈努力,利用自身在不同社会组织的平台,整合各种资源,为归国留学生群体服务。程东参与创建的浦东国际人才城,成为了各种国际人才引进服务、国际智力资源交流、国际人才培训和实践的要素聚集地,是浦东国际人才创新试验区建设的成功典范。在浦东国际人才城的基础上,浦东新区又建设了浦东国际人才港。 

与此同时,程东积极参与母校的发展建设。作为同济经管校友理事会的执行会长,他积极参与校友会的各种活动,并提供支持。2013年,程东更是促成了同济经管与浦东国际人才城的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探索培养国际人才的合作模式。 

“望同济经管成为最知名的国际化商学院,我也将为之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程东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