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党委启动2020年巡察工作 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巡察
发布时间:04-10-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巡视整改的要求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目标,学校党委日前启动了第五轮巡察工作,并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巡察。

2020年4月9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平,第二巡察组组长石成,副组长倪斌、运迪以及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施骞、院长李垣,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在学校逸夫楼报告厅(主会场)出席巡察动员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通过Zoom线上会议(分会场)方式参加了动员会。

石成同志做动员讲话,全面介绍了巡察的任务和工作安排等相关情况,指出本次巡察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线上方式开展个别谈话、电话、邮件受理信访、调阅资料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检查学院党委、学院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情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情况以及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未巡先改、审计整改、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发现并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察组将按照政治巡察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学院特点,重点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未巡先查、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四个方面对学院党委进展巡察。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来信、来电、来访, 重点关于违反政治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学院党委要以巡察为契机,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巡察前自查的问题即知即改,对巡察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对巡察后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党委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责任,接受“政治体检”,推动政治建设。

方平同志根据中央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提出两点意见。第一,坚决落实整治巡察要求,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一届任期内校内巡察全覆盖作为本届党委五年的重要工作,这是学校党委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切实加强对学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是对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做好学校党委的工作,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委要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纪、党规为尺子,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严守各项纪律,把严的要求贯彻学院工作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二,要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巡察工作。他指出,这轮巡察在疫情防控期间展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困难大,希望学院党委和全员教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巡察组的工作,共同完成好本次巡察任务。学院党委、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信任巡察组,强化自觉监督的意识,把巡察作为“政治体检”的过程,作为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的过程,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过程。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全院师生的理解、支持与积极配合,围绕巡察任务,客观如实反映问题。最后也希望被巡察单位能够做好监督,积极行使党章赋予的权利,加强对巡察组进行监督,帮助巡察组以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认真履职,依纪依规开展巡察,圆满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施骞同志代表学院党委作表态发言,表明此次巡察工作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支持巡察组开展工作。要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以良好的党性自觉参与、积极配合。要诚恳地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检查,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及时整改,绝不回避敷衍,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学院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的实践之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将以接受巡察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的有利时机,根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严肃对待、即查即改,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加快学院“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经管学科而努力奋斗!

(稿件提供:学院党委)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