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风华正茂 济梦山河”之“五四青年说” 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05-09-20

为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树立远大志向,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2020年4月28日下午,我院学生党总支、共青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在ZOOM会议室与哔哩哔哩直播间开展了“风华正茂,济梦山河”之“五四青年说”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施骞、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周彬、学院团委老师和辅导员及1350余名团员青年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周彬老师主持会议。

活动分为“春风化雨,桃李争妍”“笃学践行,宁静致远”“青春战疫,星火燎原”“而困而知,而勉而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五个主题,分别邀请2020年度同济五四优秀青年获得者、公共管理系副主任张超教授,同济大学学术先锋、优秀学生标兵王晓东,抗疫志愿者代表赵雪洋,同济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王嘉铭,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佘媛婕以及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团支部书记代表曲姝亭做主题演讲。

施骞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继续传承五四爱国精神,胸怀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和对国家未来命运的关切之情。他对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继承爱国传统,奋进复兴征程;第二,要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春之花;第三,要学习榜样力量,践行使命担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经管青年学子要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积极为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超以自己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学会选择,他指出:选择是人生的“扳道工”,我们要建立人生的“目标函数”,寻找生活的“公约数”;同时张超援引了“1万小时定律”——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鼓励同学们学会坚持,为自己的目标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成为不可替代的“你”。

王晓东分享了科学研究的心路历程,他分享道:如果你现在是学术小白,没关系,先脚踏实地看论文、打基础;如果目前手头上的工作进展不顺利,那说明正在走上坡路,那么请你慢慢来,循序渐进;如果已经入门,那么我们应当共勉,学术研究无涯,需要我们保持谦虚且自信的态度继续前行。

赵雪洋分享了她在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一些思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与机缘,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祖国的发展和命运终将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前辈的担子也势必会交由到我辈肩膀上;战疫中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不仅仅是国家发展成就的见证者,更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王嘉铭讲述了一名党团宣传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这是一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位当代青年都是宣传工作的参与者,讲好中国故事应该是每个青年的责任;当代青年要坚持政治学习,用大格局筑世界观,用丰富的政治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在舆论场中保持定力,积极践行初心与使命。

兵佘媛婕讲述了自身的成长经历,进入大学以来,她脚踏实地,坚定地向着目标迈进,有过欢乐,有过酸楚,但更多的是一种意志的磨炼与成长的修行。她提出,作为一名学生,学好专业、思考践行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专业学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不断地积累和勤奋地思考,只有踏实地深耕理论学习、积极地积累实践经验,才能够具备运用知识的能力,进而为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回报社会夯实基础。

曲姝亭从团支部书记的视角,展现了“一名团支书的日常”,吐露基层团干部的“青年心声”。在思想建设中,带领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紧跟时事热点,集中学习增强思想觉悟;在组织建设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接地气的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在风貌建设中,多措并举强化团组织凝聚力,形成团结友爱、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集体面貌。

活动最后,主讲嘉宾与团员青年进行座谈交流。陈翔宁、李世媛、叶亦明分别就思想引领、科研规划、目标选择等话题对演讲嘉宾进行提问,嘉宾对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回答;陈融戎、王婷婷等同学结合自身所思所感和演讲内容畅谈体会和收获。

重温初心使命,聆听青春之声;学习榜样精神,感悟家国情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此次团日活动以“五四青年说”的形式聆听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继承爱国传统,矢志砥砺奋斗。同济经管青年将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勇担时代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稿件提供:学生党总支)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