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地位综合评价
发布时间:12-11-20

陈芙英 张建同 罗梅丰

《运筹与管理》 第29卷第1期 2020年1月

推荐理由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新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沿海城市和港口的发展,为将“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需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众多港口中选择重要节点作为核心港口建设丝绸之路港口群,保障海上运输的高效运行,促进海上贸易的互联互通。本项研究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的空间范围进行科学的界定,并在复杂网络节点重要性分析方法的基础上融入熵权TOPSIS( Technique for Order Preference by Similarity to an Ideal Solution)法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的连通性及对港口作为海运网络中重要节点对于海运网络的影响及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中国港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参考与建议。

作者简介

陈芙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交通运输经济、应用统计。

张建同: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运作管理、应用统计、质量管理。

罗梅丰: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航运经济、管理与政策,研究内容包括港口竞争、集装箱航运市场竞争策略分析与市场动态模拟、船舶投资分析、船舶登记行为、海事安全、以及国际航运碳排放许可证交易的政策分析。

关键词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运网络;港口地位;熵权TOPSIS法;复杂网络方法

内容简介

本项研究基于复杂网络节点重要性分析方法,从海运网络分析的视角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地位进行评价。在收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102 个港口实际数据的基础上,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海运网络拓扑结构图。通过对网络中港口节点的度中心性、接近中心性、中介中心性、特征向量中心性指标进行计算,结合熵权TOPSIS 法综合得到港口地位的排序。

结果表明:第一,基于海运网络的拓扑结构,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地位进行的研究对于“一带一路”港口建设意义重大。整体而言,新加坡港、上海港、巴生港在网络中具有很高的地位。第二,现有的复杂网络节点重要性排序方法存在局限,基于熵权TOPSIS多属性决策方法对海上丝绸之路海运网络中港口地位进行的评价更加客观,也更加符合“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第三,本项研究通过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在海运网络中地位进行综合评价,表明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构建海上交通的互联互通,需要加强港口群与港口网络的建设,在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建设中应以港口群为发展对象,不能单一的考虑某一个港口。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