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互的决策场 大数据情景下重大工程项目管理新趋势
发布时间:09-12-18

《项目管理评论》 2018年3-4月

推荐理由

大数据这一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既促进了生产和创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也为传统管理范式的转变和管理效率的提高开拓了新思路。面对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复杂性,大数据技术能为重大工程项目的科学管理带来哪些惊喜?该文从多源异构的海量数据、集群智能(慧)的决策场景和区块链技术的机制设计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重大工程项目管理的新趋势。

作者简介

施 骞:  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项目创新管理及重大工程项目管理

关键词

重大工程  多源异构数据  集群智能  区块链

内容简介

重大工程中蕴藏着大量的数据资源,分析这些多源异构数据对重大工程的潜在影响,将表征重大工程技术、组织、资源、环境等异质要素的数据进行有效集成并加以利用,是未来重大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

随着射频识别(RFID)、建筑信息模型(BIM)、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无人机等技术被应用于工程项目中,支持工程项目管理所需大数据的采集逐渐成为可能。工程项目管理的数据量飞速增长,数据类型越来越复杂,由单一类型逐渐演变为结构化、半结构化及非结构化共存的类型。对于工程项目管理所具有的多源异构的海量数据,需要进行降噪、辨析并将来自不同数据集的数据进行处理才能有效利用。目前,关于采集工程物理数据的相关研究和实践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如何有效辨识与工程项目管理有关的虚拟社区海量、多源、动态的数据并加以采集、分析和利用尚有待加强。

重大工程时空跨度大、影响因素多、社会影响大,在面临各种决策场景时往往存在着深度的不确定性、模糊性和模棱两可性等复杂问题。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人们的实时深度交互和相互学习提供了契机,互联网可以使个体智能通过充分的“人—人”交互实现指数级的增长,达到集群智能的效果。因此重大工程在应对复杂问题进行决策时,通过不拘泥工程所涉及的相对有限时空范围内充分的人-人互动和信息交流,可能会得到更优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技术用于重大工程,可以有效提高数字化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效。例如,利用区块链的时间戳以及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数据库,可实现重大工程的信用管理以及审计管理;利用区块链中数据溯源功能,可实现重大工程的供应链管理……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将引发重大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变革。利用数据资源,不仅能更好地应对重大工程管理中的不确定性问题,而且能为重大工程项目的跨行业资源集成、多维度数据支持、开放式知识共享、社会化组织管理等活动创造良好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数据时代,重大工程项目将从相对封闭式管理逐步转向协同开放式管理,并逐渐催生新型的决策治理机制和管理模式。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