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创新竞赛的推动策略: 一项案例研究
发布时间:07-12-19

钟竞,管建世,罗瑾琏,唐尧

《科研管理》第38卷第11期 2017年11月

推荐理由

本文采用嵌入式案例研究方法,对比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两个部门在年度创新竞赛中的推动策略,揭示创新推动者的领导行为和部门所采用的创意产生方式受到综合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与部门推动策略交织在一起,共同作用于创意竞赛的结果。从多层面探究企业内部创新竞赛的推动行为和策略,有助于管理者提升创意管理的效能,并丰富创新竞赛、创新推动者领导力以及团队创造力领域的交叉研究。

作者简介

钟竞: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知识管理、组织学习、创造力等。
管建世: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罗瑾琏: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组织悖论、团队效能、双元领导、女性领导力等。
唐尧: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 学生

关键词

创新竞赛;创新推动者;参与型领导;命令型领导;头脑风暴法;头脑书面法

内容简介

创新竞赛作为创意管理的重要活动有着上百年历史,企业通过举办竞赛将内部和外部投入整合到新产品开发过程中从而赢得产品竞争优势。相较于倍受公众瞩目的众包竞赛,企业内部创新竞赛多数秘而不宣,因此,此类竞赛的研究并不多见,尤其对于其创意推动过程尚缺乏深入理解。由于竞赛的核心要素是吸引和支持人们参与,如何契合组织情境采取有效方式推动创意产生,一直是管理者在开展内部竞赛时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根据创造力“汇合取向”观点,成员的知识转换能力、外部关系资源以及团队氛围等诸多因素共同孕育着创造力。推动竞赛获得创意是多重因素交互作用的复杂过程。本文采用嵌入式案例研究方法,对比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两个部门在年度创新竞赛中的推动策略,揭示创新推动者的领导行为和部门所采用的创意产生方式受到综合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与部门推动策略交织在一起,共同作用于创意竞赛的结果。从多层面探究企业内部创新竞赛的推动行为和策略,有助于管理者提升创意管理的效能,并丰富创新竞赛、创新推动者领导力以及团队创造力领域的交叉研究。

通过沃尔沃汽车公司内部创新竞赛的嵌套式案例,本研究发现推动者领导行为和部门创意产生方式受到竞赛流程设置、创新推动者权力基础、竞赛重视程度感知、成员知识基础等多层面因素影响;参与型领导方式和多轮头脑风暴法形成开放激发策略,而命令型领导方式和分组头脑书面法形成闭合汇聚策略;两种策略都达成了创新竞赛的任务目标, 但前者有利于形成自由宽松的氛围,而后者强化高效竞争的部门文化。本文的研究结论为企业开展内部创新竞赛提供了富有意义的启示。首先,创新竞赛在部门层面进行推动,在部门内产生创意,然后筛选出部门创意进入最终竞赛环节,有利于提升创意质量和竞赛效率。其次,企业应该建立个体、团队和组织交互的平台以形成知识创新螺旋,可以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持续举行创新竞赛,使部门及其创新推动者进行自适应调整,获得持续创新绩效。部门可能在想法有限的情况下侧重开放激发新创意,或在众多想法基础上注重闭合汇聚创意,应基于权变观来寻求契合内部情境的竞赛推动策略。参与型领导行为和命令型领导行为看似矛盾,但可以在不同部门得以运用,而互动群体头脑风暴法和名义群体头脑书面法并不存在绝对优劣之分。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