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二元作用下我国重大工程组织模式及基本演进规律
发布时间:09-06-19

乐云,李永奎,胡毅,何清华

《管理世界》第35卷第4期 2019年4月

推荐理由

当今,重大工程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与国家间竞争的利器,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管理世界》自2019年起开设“管理科学与工程”栏目,重点关注重大工程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应用,为的是更好的运用自主性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讲好、讲全、讲透我国重大工程管理的故事,为管理学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这篇文章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管理理论、方法与应用创新研究”的主要成果之一,论述了“政府—市场”二元作用下我国重大工程组织模式的核心内涵及其适应性演变规律,并为我国重大工程组织模式的创新提出了相关建议。

作者简介

乐云: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李永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胡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何清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关键词

政府—市场  重大工程  组织模式  演进  新情境

内容简介

和一般工程不同,重大工程的战略性地位和公共产品属性决定了其组织实施受到国情、制度和文化的强烈影响,具有情境依赖性和路径依赖性。过去四十年,我国重大工程的伟大成就得益于重大工程组织模式的科学设计,而其中的核心思想是:充分发挥、充分释放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整合综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也使得我国重大工程成功的组织经验已经得到了国内外理论界和实践界的广泛关注。但是,理论界还缺乏对这一核心思想的总结和提炼,更缺乏源于我国情境的重大工程组织模式理论体系。立足中国经验,开展重大工程组织研究,既是学术界和实践界的期待,也是我国工程管理学者的时代责任。

但是,形成对我国重大工程组织模式内在规律的认识,并由此上升到具有普适性的基本理论,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既需要深入理解我国重大工程的自身特征和外部情境,也需要考虑时空背景的差异,全面审视其历史背景和制度文化特征,更需要基于严谨的学理逻辑,开展大量的案例研究,从丰富的实践智慧中萃取理论元素,逐步形成基础理论体系。

为此,该研究采用全局性质性研究方法,从“政府—市场”二元作用的制度情境出发:(1)剖析了我国重大工程组织模式的内涵,提出了相应理论分析框架;(2)回顾了我国重大工程组织模式的长周期制度变迁、二元作用机制及演进过程;(3)分析了我国重大工程组织模式的形成机制、组织配置和全生命周期过程演化;(4)提出了面向新情境的我国重大工程组织模式创新的四个发展建议。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