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智能时代的多维度创新整合
发布时间:09-16-19

刘颜楷,尤建新

《科学学研究》第37卷第4期 2019年4月

推荐理由

在互联网智能时代,经典创新模式遇到了很多新问题,难以适应当前不确定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快节奏的产品更新迭代。不仅传统大型科技企业陷入了“创新者的窘境”,而且广大中小新兴科技企业也迫切需要更为有效的创新模式来指导和引领。基于这一目的,这项研究构建了适合互联网智能时代的TDBMC整合创新模式。

作者简介

刘颜楷: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和设计管理。

尤建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创新、质量管理与工业工程。

关键词

整合创新 创新维度 创新价值坐标系 TDBMC整合创新模式

内容简介

21世纪随着互联网、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高科技发展,以及知识经济、消费主义和众包模式的兴起,传统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创新模式,已经难以适应互联网智能时代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快速迭代的消费需求。

在这种背景下,管理界在集成创新、开放式创新和协同创新的基础上探寻新的模式和思路,但总体上还是延续了技术研发为导向的思路。设计界在设计驱动式创新和设计思维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TBD( 技术、商业和设计) 整合创新的三元模式,但尚未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这促使笔者努力探寻一种能快速有效整合多个创新主体和创新维度的新型创新模式。因此,本文在集成创新、开放式创新、协同创新、设计驱动式创新、TBD 整合创新等理论和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维度观”的TDBMC整合创新模式。

在TDBMC整合创新概念、价值诉求分层和价值坐标系的基础上,研究以价值创新这条主线来构建TDBMC整合创新的概念模型。TDBMC整合创新模式,是围绕价值创新这条主线将技术(T)、设计(D)、商业(B)、营销与媒体(M)、客户(C)五个创新维度连接起来形成了空间上的多元非线性创新模式,协同推动创新以更有效的方式进行,以应对复杂多变的互联网新经济市场环境,从而提升创业企业和创新产品的综合竞争优势的创新活动。而价值创新主线是沿着资本为起点和消费为终点,在这条主线的不同位置和节点五个创新维度的进行交织与协同,共同推动创新更快地走向成功。TDBMC整合创新的过程其实就是价值整合与协同的过程,包括价值实现、价值增加、价值传递、价值协同等。

TDBMC整合创新模式的构建,为互联网智能时代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理论和模式,其优势主要体现在:(1)从“维度观”来界定整合创新更准确合适;(2)多主体多维度之间的协同创新更容易更顺畅;(3)对互联网智能时代的创新具有更好的指导意义和实操性。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