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采购资金约束的物流服务能力采购决策
发布时间:07-12-18

赵海峰,何青,Edison TSE

《管理科学学报》 2017年5月

推荐理由

随着物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提升,物流服务供应链(logistics service supply chain, LSSC)的运作效率变得尤为重要。该文对物流服务供应链中物流服务集成商在不同的决策时期、不同的采购资金约束情况下的采购策略进行了对比研究,为提升物流服务供应链的运作效率提供了指导。

作者简介

赵海峰: 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运营、应急行为等。

关键词

资金约束  物流服务供应链  服务能力采购

内容简介

本文以物流服务供应链为研究对象,研究集成商期初时期对服务能力批发量和期权预订量的决策、需求即将发生时期对期权执行量的决策以及需求确定时期对现货采购量的决策,在5个特定假设条件下,构建出在无采购资金约束情况下集成商的采购决策模型,求得服务集成商在这3个时期的采购决策。此外,引入采购资金约束,分析存在采购资金约束情况下集成商各个时期的采购策略,并对比有无采购资金约束条件集成商采购策略的不同,分析采购资金约束对集成商采购策略的影响。在上述研究结果的基础上,通过算例分析,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研究结论进行说明和验证.

最终,本文通过从3个阶段研究物流服务集成商受资金约束条件下的采购策略,得出如下结论:(1)在有资金约束条件下,集成商初始采购量和期权采购量之和比没有采购资金约束时要少;(2)存在采购资金约束时,集成商将增加初始采购,减少期权采购;(3)存在采购资金约束时,物流服务集成商在第二阶段的期权执行量和第三阶段的现货采购量也不仅仅会受到需求的影响,也会受到采购资金的影响。同时,需要强调,本文的结果是在特定假设条件下得到的,还需要在实践及现实数据中进行验证。另外,本文研究的是单一服务集成商和单一服务供应商组成的供应链,而现实中多集成商和多供应商组成的供应网络更为常见,这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方向。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