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生命特征的城市竞争生态位评价分析
发布时间:07-10-18

施建刚,张永刚,吴光东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018年第28卷第1期

推荐理由

城市生命体作为一个复杂巨系统,由于在城市群内的座落位置无法移动,更需要在长期的生存竞争中找准适合自己发展的竞争生态位和竞争策略。该文从城市生命体的角度出发,对城市在城市群的竞争生态位进行研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施建刚: 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发展与管理。

关键词

城市竞争生态位  生命特征  新陈代谢  生长发育  遗传变异

内容简介

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城市生命体是一个具有新陈代谢、生长发育、遗传变异、自适应和应激性等特征的复杂巨系统。作为一个特殊的生命体,和其他生物物种一样,在长期的生存竞争中都拥有一个最适合自己生存的时空位置。城市竞争生态位是一个城市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相对特定位置及其与环境的功能关系,一个城市生命体的城市竞争生态位越强,从外界获取的各类资源就越多,跨入更高发展能级的概率就更大。

从城市生命体的生命特征出发,按照对城市生命体发展至关重要、具有广泛代表性且可量化分析、尽可能精简等原则,本文选取了反映新陈代谢( A)、生长发育( B)、遗传变异( C)、自适应和应急性( D) 等4大类19项因子,采用信息熵方法来确定各指标的权重系数,提出了基于生命特征的城市竞争生态位评价分析模型。在此基础上,以实证研究的方式,选取了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等26市在内的长三角地区城市群,测算出有关城市在1984—2014年间的城市竞争生态位和4大类城市竞争子生态位。综合运用时空对比、相关性分析等方法,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发现:①城市竞争生态位总体呈上升态势;②城市竞争生态位增长不平衡;③ 城市竞争生态位逐步出现明显分层现象;④ 城市竞争生态位距首位城市越近增长越快;⑤ 遗传变异子生态位对城市竞争生态位变化影响相对较大。根据有关分析结论,提出相应针对性对策建议:① 进一步强化首位城市的功能;② 着力提升城市群发展的质量;③找准城市竞争策略实现错位发展;④ 加强与首位城市或中心城市的互补发展;⑤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科技教育支出等方面投入。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